WFU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馬桶裡的嬌客





大象的便便


之前在台灣的時候,一直期待來非洲可以看到獅子斑馬之類的動物,後來上網查詢之後,發現這裡是西非,在撒哈拉沙漠的南方,雖然氣候還不如沙漠般的嚴峻,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應該看不到獅子或斑馬。那時在台灣還會開玩笑地對朋友說:「我從非洲回來的時候,一定會帶一坨大象的便便給你當紀念品!」



當然,既然都沒有獅子或斑馬,更不要說是大象了。只是我也沒想到到了非洲可以看到這麼多不同的景色:滿街跑的羊、比鴿子大沒多少的雞、睡在路邊垃圾堆裡的豬、還有據說比羊還聰明的驢子,其實嚴格說起來也沒什麼不同,羊、雞、豬、驢子等動物,在台灣也都看得到,只是總是覺得和台灣的還是不大一樣。總覺得豬應該要養在豬圈裡,可是每次在這裡看到豬的時候,總是在垃圾堆裡面翻東西吃;台灣大概只在動物園裡才看的到驢子,大家也習慣罵人「大笨驢」,到了這裡才知道驢子還蠻聰明的,還知道要站在路邊等車子過了再穿越馬路,聽說把驢子和羊關在一起,還可以看到驢子欺負羊呢!(只是我沒看過就是了)


馬桶裡的嬌客


第一次進團部的時候,還會被滿地跑的蜥蜴嚇到,我在團部一天看到的蜥蜴,大概比我這一生在台灣看到的都還多吧!前幾天的某個中午,我還親眼目睹蜥蜴們聚集在樹下乘涼,就好像百貨公司周年慶,大家蜂湧搶購一樣,我偷偷數了一下,在 3 公尺見方的樹蔭下,竟然擠了超過 30 隻的蜥蜴,然後我故意從旁邊跑過去,就可以看到大家「窣」一聲地一哄而散,有的爬到牆上,有的躲到石頭縫裡,有的爬到樹上,還有一隻該死的竟然想衝進我的房間,還好我房間的紗門有關好。昨天晚上更是有趣(算有趣嗎?先暫且說是有趣好了),之前就聽學長說,上廁所時要先注意馬桶裡有沒有什麼動物,那時覺得學長在胡扯,沒想到這件事昨天晚上就發生了!




昨天晚上肚子一陣絞痛,到了廁所,脫了褲子,正準備要解放的時候,就看到馬桶裡有個怪怪的東西。「咦?該不會是汙垢吧?」這是我第一個想法,因為非洲的馬桶品質好像沒有台灣的好,很容易黏一些糞垢或是尿垢,這也讓我每隔兩三天就要刷一次馬桶。可是這看起來不像是汙垢啊,因為那個怪東西在馬桶的一角,看得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大小大概有半個拳頭這麼大,顏色有點深綠色又有點深咖啡色,怎麼看都不像汙垢。後來仔細一看,發現那個「怪東西」竟然是一隻蟾蜍!非洲的蟾蜍竟然會從化糞池裡,延著下水道,游進馬桶裡!我突然很慶幸自己剛剛有仔細「觀察」一下我的馬桶,不然我大概要在「解放」的時候,用我的小屁屁,跟這隻歷經千辛萬苦、奮力忍臭游過化糞池、勇敢程度不亞於先總統 蔣公看到的那隻逆流而上的鯉魚的蟾蜍來個「親密接觸」了。

後來找了同學來鑑定一下,這真的是隻蟾蜍,只是在這麼一折騰之下,我的便意全消。看到馬桶裡鑽出一隻蟾蜍,這也算是個永生難忘的回憶了!

2007/2/21


後記


自從上次在馬桶裡看到蟾蜍後,我就深信還有一天他還會繼續光臨寒舍。我想到了一個小故事,為了產卵繁衍下一代而逆流而上的鮭魚,即使在途中遇到土石流,被沖回了海裡,牠還是會再繼續逆流而上。我房間裡小蟾蜍,雖然我不知道牠的目的是什麼,不過我相信我不管用了多少人工的「土石流」,不管我再怎麼用力的上廁所,不管我再怎麼用力的沖水,他總有一天還是會出現。

其實最近這幾天還蠻常見的,看到馬桶底部漂著一隻蟾蜍,雖然馬桶是白色的,可是接近排水口的地方則是咖啡色的,而牠總是隱藏地如此奇妙,每次都非得讓我很仔細看才會看的出來。我看到了其實也不能怎麼辦,我也不想去庫房拿一罐洗廁所用的強鹽酸灌下去,我只能趕快先沖一次水,然後再上一次廁所(嗯,大的那種),再沖一次水,期待我的「人工土石流」會讓牠放棄出現在我的馬桶裡。




昨天晚上,顯然是我的「人工土石流」失敗了,一打開廁所,就看到一隻蟾蜍蹲在廁所的角落。嗯,這次不是漂在馬桶裡,沒想到牠已經跳出了馬桶,蹲在廁所的角落,兩隻眼睛凝視著前方,平靜地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這次當然沒辦法再用「人工土石流」來對付牠了,這次我找了團部的Gardien(守衛)來把牠抓走,其實我也不是不敢抓(從小到大,不知道宰過幾隻青蛙),只是一想到牠是從化糞池裡爬出來的,就讓我不想去碰牠。




Gardien把牠丟在旁邊的砂子地上,我想,牠從砂地上要爬到化糞池裡應該也沒那麼容易,我大概可以有好一陣子看不到牠啦!

2007/2/25


同場加映


不只馬桶,連洗手台都可以爬出小青蛙


天花板上的蝙蝠


掛在樹上的蝙蝠


延伸閱讀


可怕的事

天然蛋白質

夢想,愛全系列請由此去



想加入張醫師的臉書粉絲專頁?請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