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罷工





我本來一直以為罷工示威遊行是只有已開發國家才會有的事,沒想到在布吉納法索也被我遇到了。



先是上星期五的時候,我拿著病人的名條走到開刀房排刀,我們自己的病人排刀的時間通常都是星期三,我就跟開刀房的護理長說,我要排下星期三的刀。沒想到他說:「下星期三是 grève ,大家都不上班。」我法文不好,聽不懂 grève 是什麼意思,我問他:「是 férie(國定假日)嗎?」他說不是,解釋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 grève 是什麼意思。回家查了字典,才知道原來 grève 的意思是「罷工」。

後來又到處問人、問我們自己的員工,為什麼星期三要罷工呢?後來才知道,因為物價太貴,尤其是油價,漲得太快,所以全國聯合起來,罷工一天,走上街頭示威遊行。


恐怖的物價


經過他們這樣一說,我也才發現,最近的物價真的是貴得嚇人。就從機車加的油來看好了,我之前的文章有講過,差不多在我來布吉納法索沒多久的時候吧,大概是 4 個多月以前,這裡的汽油 1 公升 600FCFA ,折合台幣約 40 元。當時的我已經不敢置信,在一個全世界倒數幾名貧窮的國家裡,汽油的價格竟然比台灣還貴?!現在又怎麼樣呢?昨天去加油,汽油 1 公升已經漲到 700FCFA ,約為 47 元台幣。天啊!短短 4 個多月,油價竟然可以飆漲了將近 17% !老百姓的薪水呢?想也知道,一毛也沒漲!

最近常常有員工向我借錢,其實團長之前有規定,員工不能向我們借錢。可是,說起來真的會很令人難過,有個員工要搬家,他的新家需要水泥,上個月水泥一包還不到 5000FCFA ,這個月水泥一包已經變成 5500FCFA ,更不用說今年年初的時候,水泥一包只要 4000FCFA 出頭呢!

團部的趙同學很喜歡慢跑,交了一群也很喜歡慢跑的黑人朋友。某一天,有個黑人朋友對他說:「現在物價一直上漲,都是你們這些白人害的!」想一想,其實他們說的也沒錯,我們這些外國人來到了布吉納法索,美其名是來援助、合作,可是我們能幫到的東西到底有多少呢?換個角度想,我們來到這邊,真的是幫助當地的物價上漲,那我們來這裡,到底是幫了他們,還是害了他們?


病人怎麼辦?


罷工那天,對我們來說其實沒什麼影響,我們醫療團的成員一樣看診,只是開刀房都沒人,沒辦法開刀。那天早上我一樣看診,差不多在早上 11 點左右,有個病人突然衝進來,滿臉是血,跟我說他騎腳踏車發生車禍,我跟他說:「這個很急,趕快去急診室。」病人對我說:「急診室連一個人都沒有。」我本來還不大相信,後來自己親自去看了一下,急診室不只連一個人都沒有,連門都還是鎖上的咧!這也讓我開了眼界,在台灣,不管什麼大小事,罷工也好,選舉也好,過年休假也好,總統被槍打到也好,醫院的急診是不可能關門的;這裡倒有趣了,罷工示威遊行,急診室也索性不開門了,這種罷工倒還挺徹底的。不過還好那個滿臉是血的車禍病人,到我診間的時候其實已經沒什麼事了,出血也早就止住了,要是再嚴重一點,全外科剩我一個醫生,連護士都沒有,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呢!

那他們的罷工真的有用嗎?聽說當天政府就規定全國油價減價 50FCFA ,算一算也不多,只有 3 塊錢台幣,不過對當地來說不無小補。我們倒是很好奇,他們當地的石油公司,一個是法國的 Total ,一個是英國的 Shell ,兩個都不是國營的,布吉納政府要怎麼限制油價呢?再者,如果石油公司拒絕調降油價,那該怎麼辦?第二個問題黑人有給我們答案:「如果罷工一天油價還不降,那下星期我們就罷工三天!」

真是個讓我不滿意的答案,我以為他們會跟台灣人一樣,準備丟雞蛋、撒冥紙咧!

2007/7/19 21:35

PS:其實他們不丟雞蛋是有道理的,因為雞蛋太貴啦!自己都吃不起了,哪來多的雞蛋可以亂丟啊!


延伸閱讀


沙塵暴

「白人,你好嗎?」

夢想,愛全系列

張譽耀醫師FB粉絲專頁請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