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醫生,幫我開刀的是你,還是機器人?






機械系的阿志最近迷上線上遊戲,在連續熬夜了三天三夜後,小菊花終於承受不了體內即將爆發的火氣,竟腫得比彈珠還大!讓阿志坐立難安。

『阿志啊!這次怎麼又腫這麼大?上次你來我門診時都還沒那麼嚴重啊,我不是開了條藥膏給你擦嗎?你該不會最近又熬夜了吧?』

『醫生不好意思啦,最近在線上遊戲上拼一個寶物,本來以為一下下就可以搞定,誰知道花了我三天三夜,你看,我這個有「志」青年,現在也成為了有「痔」青年了啦!』

『這次這麼嚴重,我看擦藥膏恐怕要很久才會好哦…』

『醫生,我看這樣好了,暑假的時候你幫我開刀把痔瘡拿掉啦。對了,我們系上老師說現在機器人應用很廣,最近還有個「機器手臂」可以動手術,你用這個「機器手臂」幫我開痔瘡好不好?』




微創手術


手術,一向是大家不想面對也不想接受的治療,尤其是以往還沒有微創手術的年代,手術的傷口往往大到讓人望之卻步。近年來醫療技術及器械的進步,手術也進入到『微創手術』的一個新紀元!

就大腸直腸外科來說,從前一台大腸癌手術,傷口大小可能會需要超過 20 公分;但現在的微創手術,往往只需要幾個 1 公分大小的小洞,就可以執行!


腫瘤拿的乾淨嗎?


當微創手術在發展初期,很多人會擔心:『傷口這麼小,腫瘤拿的乾淨嗎?』其實在微創手術發展了數十年下來,國內外的研究皆指出:接受微創手術的病人,其預後與接受傳統開腹手術的病人不相上下!不僅如此,這些研究更進一步指出,接受微創手術的病人,術後傷口明顯較不疼痛,且恢復明顯較快!


機器手臂手術


在過去數年中,微創手術又踏出了一大步!就大腸直腸外科而言,腹腔鏡微創手術雖已漸漸成為大腸直腸癌的標準手術,但對於外科醫師而言,仍有許多需要克服的難題!

腹腔鏡手術在病人的肚子上打幾個小洞,腹腔鏡的器械就像是把手術刀綁在筷子最前端,然後伸進去病人肚子上的小洞來動手術。這的確縮小了傷口,但對外科醫師而言,這些『筷子刀』終究是沒有自己的手來的靈活!





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今天有個 10 元硬幣掉在牆角,可是牆壁前方又有一張大桌子,我們手上只有一雙筷子,該怎麼把硬幣夾出來呢?運氣好的時候,可能夾一次就夾到;但往往運氣沒那麼好,我們用筷子撥來撥去,通常只會越撥越深,撥到連眼睛都看不到的時候,我們只好承認失敗!因為筷子再怎麼長,最前端的地方也不可能會轉彎;筷子再怎麼長,也不可能像我們的手指頭一樣靈活!

機器手臂克服了這個問題!機器手臂在傳統腹腔鏡器械上,增加了一個關節!讓這些器械不只是『筷子』,而是讓外科醫師有一種將『雙手』伸到病人肚子裡動手術的感覺!


我適合用機器手臂嗎?


這問題應該換個方式問:什麼樣的手術,用機器手臂動手術會得到最大的好處?

一般而言,越複雜、越困難的手術,越適合用機器手臂!像是攝護腺癌病人的攝護腺切除手術!因為攝護腺在人體骨盆的最深處,前面有膀胱,後面有直腸,再加上攝護腺又是個極易流血的器官,對於泌尿科醫師來說,用機器手臂來動手術,解決了很多很多的問題,這包括術中病人的失血,和術後病患性功能的受損等等!





在大腸直腸外科裡,最適合機器手臂手術的就是直腸癌!直腸在整段大腸中,座落在離肛門口 15 公分內的距離。尤其是中低位的直腸癌手術,在大腸直腸外科中,算是數一數二困難的手術;尤其在一般腹腔鏡手術中,有很多地方是『看的到卻碰不到』的地方(再回想一下,用筷子夾桌子後硬幣的例子),但機器手臂解決了這個問題!機器手臂將『筷子』進化成『雙手』,靈活的雙手,可大大減低手術的複雜度!

至於其他大腸的腫瘤,如: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及乙狀結腸的腫瘤,因為腸道切除的位置不像直腸一樣那麼深不可及,不像直腸一樣那麼複雜,用一般腹腔鏡即可做完整切除;這倒也不是說不可以用機器手臂動手術,而是用機器手臂動手術,會有一種大材小用,殺雞焉用牛刀的疑慮!

話說回來,阿志的痔瘡手術,當然也不建議使用機器手臂動手術囉!


這是張醫師以機器手臂動手術時的實際照片


醫療進步到現在,越來越講究個人化的醫療!到底怎麼樣的手術適合自己,還是建議跟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想與張醫師討論大腸直腸癌的個人化治療?請由此去

想加入張醫師的臉書粉絲專頁?請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