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離別



2007/1/12 12:00

平常早上六時出門,晚上八時回家,連生病也不請假的爸爸,這次為了要替我送機,請了半天假。其實時間上算起來是夠用的,只是怕路上塞車,我們還是提早出門。雖然接下來一年多大概都沒辦法吃到媽媽煮的菜,不過今天真的沒什麼胃口,草草用過了午餐,我們就往台北出發。



其實本來沒打算去台北的,不過妹妹堅持也要去幫我送機,所以我們特地繞到台北去載他。在車上,我也沒錯過最後幾次虧妹妹的機會,哈哈,老實說,一年看不到妹妹,我還挺捨不得的,而且他七月就要國考了,而且藥師國考及格率這幾年都很低,少了我在台灣讓他問問題,他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呢?嗯,我想我還是不要想太多,放心,我相信他會過的!

2007/1/12 17:00

下午四時半就到機場了,本來想說會不會是最早的一個,結果發現大家好像都到了,只是散布在第一航廈的各處:走去廁所的時候遇到了一個農技團的同學,聽他說另一個醫療團的同學在 B1 休息,走一走還沒進廁所又遇到另一個農技團同學的爸媽,走出廁所又遇到最後一個醫療團的同學。真是的,大家都好早到,明明說下午五點半集合,結果大家都四點半就到了。

五點半崑哥和條哥就到了,崑哥是國合會的員工,條哥是上一屆的學長,其實上一屆外交替代役還沒退伍,不過因為他去查德,查德斷交他就回國了 >”< 。他們兩個向我們講解了一些該注意的事項,就開始檢查行李。講到行李,我們就很頭痛,因為經歐洲的班機規定一個人只能有一件托運行李,而且不得超過 20 公斤,可是我們要去一年耶,行李隨便裝就超過 20 公斤了。

雖然崑哥和條哥會幫我們向華航的櫃台說情,他們看在我們是為國家服務的份上,也會稍微通融,不過也不可能通融太多。我們通常會先自己偷量重量,再想辦法減重,最後才會拿去華航櫃台 check in 。

我的行李是五個人之中第二重的,有 38 公斤。大家開始想辦法幫自己的行李「減重」,把可以拿的,可以隨身攜帶的行李全拿出來改成隨身,我也拿了兩盒小東西出來,再把一些不必要的東西拿給我爸媽,請他們拿回家。最後我的行李其實還是超重,多虧崑哥和條哥想辦法千拜託萬拜託,終於可以上飛機,只是我的隨身行李好重啊,超過 20 公斤,害我之後上飛機,下飛機,轉機,都超級痛苦的……。


分離


2007/1/12 19:00

辦完了 check in ,剩下短短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也是最後和家人相聚的時間。妹妹送我他早已準備好的卡片;媽媽則是一直千叮嚀萬叮嚀,一直說我怎麼只帶了一件長袖衣服和一件薄外套,這樣過境法國會著涼;爸爸和往常一樣,沒有什麼太特別的表情,不過其實我知道他很在乎,只是不擅長表達自己。

晚上七點,離別的時刻來臨。大家依依不捨地走進了出境關卡,突然之間,一陣強烈的傷感湧上了我的心頭,我們 5 個人都捨不得走進那個關卡,不過我走在最前面,走的最快,因為我發現我的眼眶裡已經滿滿的都是淚水,我不想讓別人瞧見。這種感覺很難形容,明明行前我覺得自己可以很大方,很釋懷地走進那道門,但是真的到了那個時候,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完全沒有原先自己想的那麼簡單……。






2007/1/12 21:40

飛機緩緩地降落在香港赤鱲角機場,看到香港機場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和桃園中正機場比起來,中正機場只可以算是一個國內機場嘛!香港機場又新又大又漂亮,在這次旅程經過的 4 個機場裡,大家一致認為香港機場是最令人滿意的機場!不但有提供免費的飲用水,還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同行的同學拿出了 NB ,打 Skype 回台灣向家人報平安,我算一算時間,爸媽大家都還沒到台中呢!

香港機場唯一讓我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它沒收了我的瑞士刀。這其實是我自己不對啦,我本來也沒有隨身帶瑞士刀,只是下午在中正機場幫行李「減重」的時候,拿了兩盒小東西塞到我的隨身行李裡,結果不巧,那兩盒小東西裡剛好就有我的瑞士刀,然後就在香港機場被海關檢查人員給沒收了。

老實說我還蠻難過的,因為那個瑞士刀是北極之前去歐洲玩的時候帶回來給我的紀念品,北極是我的高中和大學同學,其實瑞士刀到處都有得買,只是那把瑞士刀很特別,因為上面刻有「KDshinichi」,他送我之後我一直都保存起來,捨不得用,結果想不到這次因為一個小意外,竟然被沒收了 >”< 。


2007/1/12 23:00

我坐在登機門前面用 NB 上網,突然間開始感覺奇怪,明明是 23:35 的飛機,怎麼才 22:30 就一堆人在排隊登機?我自己不大喜歡跟別人擠,而且我們還有幾個同學跑去逛香港機場的免稅商店,再加上我還在線上跟人家 MSN 呢!趕緊下線,把同學找回來,我們一直拖到 23:00 才上飛機。


吵架


上了飛機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搶著早點上飛機,我們大概是最後幾個上飛機的吧,上飛機的時候才發現機艙上方的隨身行李櫃大都被放滿了,可是我們 5 個人還有一堆龐大的隨身行李呢!

先說個題外話,我本來對中國人沒什麼特別的意見,即使是聽過別人的經驗,都說中國人很小氣,沒什麼度量,我還是覺得那只是兩岸議題造成的對立,可是經過了這次飛行後,我真的覺得阿共仔很小氣,沒什麼度量!

有坐過飛機的人都知道,沒坐過飛機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國光客運的行李櫃,飛機的行李櫃都在座位頭上,大家都把自己的隨身行李放在自己頭上,可是這種行李櫃並不是剛好對應座位的,舉個例子來說,一個行李櫃的長度大約是一排半的座位長度,所以有的座位頭上是櫃子,但是有的座位頭上卻是兩個櫃子中間的隔板。

我們這 5 個人比較倒楣,笨笨的比較晚登機就算了,我們的頭上又剛好是兩個櫃子間的隔板,往前面的櫃子一看,發現裡面塞得滿滿的都是前一排旅客的行李,我再往後面的櫃子一看,發現還有空位,我自認我自己很有禮貌,看到後面的旅客是黃種人的臉孔,先徵詢他的同意:

「小姐,不好意思,我們的行李沒地方放,我把你的行李移動一下,再放我的行李。」
「不行!那是我的櫃子!」

其實我說完上一句話的時候,本來想說正常人都會回答「好!」,正準備動手,卻聽到了「不行!」我倒還蠻驚訝的。

「可是,這個櫃子應該是我們兩排旅客共用的……。」
「誰說的?它在我頭上,就是我的櫃子,我有權利拒絕你!」

我忍著脾氣不想跟他計較,不過我實在覺得很扯,如果櫃子裡本來就很滿,真的塞不下我的東西就算了,可是事實剛好不是如此。因為他那個櫃子裡只放了一件羽毛外套!

沒錯!你沒看錯!一個長約2公尺、深約80公分的行李櫃,裡頭就只有一件羽毛外套!我還記得那件羽毛外套是紫色的!

頓時我突然可以體會到為什麼台灣人會說阿共仔很摳、很小氣、很沒禮貌、很沒度量了。他寧願叫我拿著我超過 20 公斤的行李自己想辦法,也不願意讓我為他那不到 1 公斤的羽毛外套移一下位置,讓我放東西。

飛機就快起飛了,叫旅客繫好安全帶的警示燈也亮了起來,在大家幫忙之下,其他 4 個人的行李好不容易都找到地方放,只剩我的隨身行李還站在走道中間。有一個法航的男空服員質疑我為什麼帶這麼重的東西上飛機!那個男空服員似乎脾氣不是很好,因為他轉過頭就和剛剛那個阿共仔吵了起來!內容是什麼我沒仔細聽,不過大概就是空服員說那個櫃子不是你一個人用的,是大家共用的,阿共仔就說你這是什麼服務的態度,你搞清楚我和你的地位之類的。不過老實說,我倒還蠻佩服那個阿共仔的英文程度,他和空服員吵架時,英文程度流利到,如果不看臉,我會以為他是英文的 native speaker ;只是如果看到臉,我也不會覺得他是中國人,他臉猙獰的程度會讓我覺得他是頭剛出籠的猛獸。

最後,有另一個人很好的法航男空服員幫我的行李找到了地方,只不過是在前面的商務艙,過程有點艱辛,不過至少我學到了一個教訓:能早點登機就早一點,尤其是帶了一堆很重的行李的時候。





2007/1/13 13:00 (巴黎時間06:00)

終於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這一路上還真折磨,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大家都在上面睡覺,與其說在睡覺,還不如說是在神遊,因為睡了好像也沒睡著,睡著了沒多久又會聽到「噹!」的一聲,提醒大家要繫好安全帶,然後「噹!」完沒多久,整台飛機就開始搖,搖完了我就會移一下屁股,坐正,然後再等待下一「噹」。

其實在飛機上最後四五個小時(大概是台灣時間 09:00 左右吧),我和隔壁的同學就醒了,怎麼睡都睡不著。只能一直玩飛機上無聊的電動玩具。

抵達戴高樂機場的時候剛好是巴黎一大早,今年全世界都是暖冬,即使在巴黎,其實也不會特別感到冷,我個人認為,巴黎氣溫雖然不到 10 度,不過還是台北比較冷。而且巴黎緯度比較高,太陽出來的比較晚,我們一直等到當地時間早上 10 時才看到太陽出來,這種體驗在台灣是不可能體驗到的,還蠻新鮮!

不過戴高樂機場和香港機場比起來就遜色多了,沒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就算了,連飲用水都不提供,害我花了 3.6 歐元去買了一罐 1000cc 的礦泉水,本來是想撐到下一班飛機再喝,可是真的撐不住,轉機時間太久了(我們等了 10 個小時),我覺得我的身體嚴重脫水, 3.6 歐元耶!折合台幣大約是 150 元吧!真是太扯了。重點是我喝了那麼一大罐水後還是覺得口渴……。


台灣人的驕傲


在戴高樂機場還發生了一件事,就是我們醫療團團長要我們幫忙帶一些檢驗要用的藥水過去,可是如果按照歐盟規定,飛機上隨身行李裡的液體必須受到規範,規定每個旅客最多只能帶 100cc ,而且必須裝在透明的容器內。可是我們要帶的藥水,是整整一大箱,大概有 7 、 8 公斤那麼重吧,我們那時很擔心會過不了巴黎戴高樂機場的安全檢查,甚至有想過要托運,可是托運實在太貴了,最後我們決定還是先試試。

到了檢查行李的地方,果然受到了巴黎海關人員的「關照」,問了一堆「裡面是什麼東西?」「那要做什麼用?」之類的問題。

「Where are you going?」
「To Burkina Faso.」
「Are you doctors from Taiwan?」
「Yes.」我們拿出了我們的護照給他看。
「OK, you guys do good things.」然後他就笑一笑,揮揮手讓我們過去了!

之前在台灣國合會就聽說法國有電視台特別去布吉納法索採訪台灣的醫療團和農技團,當時都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今天第一次感受到這種力量,這種力量是讓人感動的,台灣人因為受到中共打壓,在外交方面常常站不住腳,台灣人出國時常常被別人欺負,可是今天,我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找到了台灣人的驕傲!


布吉納法索初體驗


2007/1/14 05:30 (布吉納法索時間 2007/1/13 21:30)

飛機降落在 Ouagadougou 瓦加杜古飛機場,瓦加杜古機場不大,或者應該說很小,航廈(其實也沒有什麼航廈,就是一棟房子)不大,看起來大概還不到彰化火車站那麼大吧,下飛機後也沒有空橋連結,不過個人覺得,從戴高樂機場飛到瓦加杜古機場這段旅程是最令我驚喜的一段!

其實我運氣很好,三段在飛機上的旅程,座位都剛好靠窗,可是前兩段都剛好是晚上,什麼都看不到,但是從巴黎飛往瓦加杜古剛好是傍晚起飛,飛機往南飛,我又是坐在整排座位的最右邊,正好可以讓我在飛機上觀賞夕陽。過沒多久,太陽下山了,往下一看,正好可以看到飛機從歐洲大陸進入地中海,再從地中海進入非洲大陸,我記得進入非洲大陸的時候,太陽剛下山,天空泛起一片淡藍色和淡紅色的雲彩,低頭剛好看到一片寶藍色的地中海,緊鄰的非洲則是一片更深的藍色,非洲最北邊有一個小城市剛亮起了夜燈,就好像有一個小朋友,拿著一支金黃色的仙女棒當做是筆,在兩片藍色的交界處畫出了一條條的細線,不規則,但很美。





飛機的速度很快,我在飛機上猛拍照,事後發現大部分的照片不大能看,即使用了偏光鏡,可是飛機窗戶的兩片玻璃反光還是很嚴重。最慘的是,我在飛機上換鏡頭,但是我忘了把相機關機,其實這都要怪我,忘了它是台數位相機,不是我以前用的傳統單眼,傳統單眼根本也沒有所謂開機關機,拿起來就可以拍,可是數位相機就不行,這樣一被我亂搞,相機馬上就顯現錯誤訊息。剛剛試了一下,拍起來好像還 OK ,只是對焦會有「嘶嘶」的怪聲音,然後有時候會沒有辦法手動對焦,唉,如果真的只有這樣就好了,至少我還能拍,現在只希望它可以撐到我回台灣啊。

另一個在飛機上讓我驚奇的是飛機餐,雖然法文還不夠流利,聽不大懂空服員的廣播在說些什麼,不過從幾個單字可以猜出來這頓飛機餐吃的是非洲料理。我點的是雞肉,不過我很羨慕我隔壁的同學,因為他的魚肉餐看起來比我的好吃,後來我試吃了他的魚肉餐,我才知道為什麼他邊吃邊皺眉頭,魚肉是還 OK ,可是旁邊的飯就很糟糕了,我不知道該怪法航還是該怪非洲料理,可以把好吃的白米飯煮的這麼難吃還真不容易,外軟內硬,一粒米大概只有外面不到四分之一的厚度有熟吧,中間有點溫溫的,不過都沒有熟,吃起來粉粉的,唉~飛機都還沒到布吉納法索,我已經開始懷念台灣的白米飯了。


2007/1/14 11:30 (布吉納法索時間 2007/1/14 03:30)

我終於在床上躺下,回想起今天的旅程,算一算,我已經超過 24 小時沒有闔眼了。

下飛機之後,就看到大使館的官員對我們打招呼,然後拿著我們的公務護照去旁邊找當地官員蓋章辦手續,然後我們就走公務門入境了,這種不用和大家擠在一起排隊的感覺真好!我們在等候的時候,也有一個白人老先生用英文跟我們聊天,一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就知道我們是農技團及醫療團的成員,也是對我們讚譽有加,嗯~第二次感到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拿了行李後,醫療團裡的學長就帶著我們上車,準備趕回團部。團部不是在首都,而是在布吉納法索第三大城── Koudougou 古都古,古都古和首都瓦加都古的距離大約 100 公里,開車大概要一個半小時,不過學長先帶我們在首都吃宵夜,吃的是用法國麵包夾烤牛肉,個人覺得蠻不好吃的,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吃冷冷硬硬的法國麵包(我比較喜歡熱熱軟軟的麵包),而且他們的烤牛肉還蠻硬的,不過學長說那已經算是當地的美食了,還笑著說我們吃完了過兩天就會拉肚子,不過事實證明是錯的,因為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是第三天晚上了,不但沒拉肚子,還有點便祕呢!

我們在布吉納法索不能開車,車子都由當地的司機來開,說到司機,我就不得不提提他們的技術了,看他們開車,我就覺得他們很猛,因為一出瓦加都古,一直到古都古的門口,就只有一條主要道路,說是主要道路,但是其實只是一條 8 米的柏油路,剛好足夠兩台車會車,路上什麼都沒有,一路上都沒路燈(不像台灣,連北醫後面的六張犂崇德街墓仔埔晚上都有路燈,真是一點情調都沒有),也沒有路面標線,路旁也沒有安全島還是水溝蓋,而且路面比旁邊的土地還高,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大概就要翻車翻到旁邊的樹叢中了。最厲害的是,他們可以開著車,以 100 多公里的時速下,在這條只有 8 米,什麼都沒有的路上會車,完全都不用減速,有時候還要閃躲樹叢中突然跑出來的動物,我在後座看得是心驚膽跳,可是司機竟然還能邊開車邊聊天,我真是太佩服了!





他們開車的習慣也和台灣不大一樣,看到對面有來車,會馬上閃左邊的方向燈,對面的來車也是一樣,會閃左邊方向燈,一直等到會車後,就會把方向燈熄滅,我在台灣還沒看過有車子這樣子的,學長說他問過司機為什麼要這樣,司機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說大家都會這樣做。

到了團部,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我們回自己的房間整理行李、休息、洗澡(整整 48 小時沒刷牙洗臉洗頭洗澡,我都覺得我的臉油到可以煎蛋了!)最可憐的是,由於時差,我在床上躺了快一個小時才睡著,還好隔天星期天放假,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然就麻煩了!

PS:本來打算再多寫些有關團部的環境之類的東西,不過實在是有點累了,今天從中午吃過午餐就開始寫,除了下午運動和吃晚餐的時間外,一直到現在都在寫這篇文章,剛剛看了一下,寫了快 6 頁,字數差不多 6000 個字,呼~這好像是我目前寫最多字的一篇網誌呢!其他的留到過幾天再寫好了^___^。

2007/1/18 21:30 (布吉納法索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