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可怕的事



本來這篇想寫有關醫院的事,可是我還想留到下一篇再來寫好了,因為我突然發現了一件可怕的事。



其實這幾天都睡得不大好,因為睡到一半都有蚊子來煩我,我自己也懶得去拿蚊帳來掛,平常白天要打也打不到那隻蚊子。

可是剛剛在寫上一篇文章的時候,看到一隻蚊子停在牆壁上,我想先知道它是什麼蚊子,再把它打死,可是我又怕驚動到它,所以我打算先拿相機把它拍下來。

用相機裝上長鏡頭,拍下來後放大仔細一看,看了之後我心想:「糟了!」因為我看到這隻蚊子,只有 4 隻腳貼在牆壁上,最後面的 2 隻腳是蹺起來浮在半空中的。這下可好了,因為這是典型的瘧蚊!而且我想打它的時候,它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雖然說有人研究過,被瘧蚊虰了 400 次,才會得 1 次瘧疾,也就是 1/400 的機率,不過心裡還是有點緊張。

希望我沒這麼倒楣,來這裡沒多久就中鏢。不過其實想一想,得瘧疾搞不好是個不一樣的回憶。

2007/1/21 11:30


後記


昨天拿蚊帳來掛,結果發現不夠長,還需要一小段繩子才可以掛起來。所以我就決定跟它拚了,反正我們都已經共處這麼久了,再多一個晚上也不會怎麼樣,於是我就決定今天再去想辦法生一條繩子來掛。

今天早上一覺醒來,我突然看到那隻該死的瘧蚊靜靜地趴在我桌上,我手一拍,然後就發生了一件好消息和一件壞消息……。

好消息是,我把它給打死了,我終於把這隻該死的瘧蚊給消滅了!

壞消息是,這隻瘧蚊雖然死了,可是他的肚子裡流出了一堆的鮮血,嗚~我房間裡就只有我一個人睡,那豈不代表他肚子裡的血就是我的血?那我不就被他叮過?天啊!我被瘧蚊叮到了!

學長叫我不用太緊張,現在是乾季,瘧疾還沒開始流行,等到雨季就會知道瘧蚊有多兇猛了。其實我也知道,我們這一個多星期下來,我們的醫檢師同學大概做了快 20 個血液抹片檢查,結果找不到任何一隻瘧原蟲。我得瘧疾的機率應該是不高啦,只是心裡還是毛毛的,希望不要發生什麼事才好。

2007/1/22 20:03


再後記


以 2016 年的現在,回想起 2007 年的這兩篇文章,只能用 4 個字來形容,就是──『大驚小怪』!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在 2007 年的年初到了布吉納法索,年初到時剛好是乾季,沒什麼蚊子;其實後來雨季的時候,蚊子才叫多的不像話,我回想起 2007 年,曾經有過一個雨後的下午在戶外活動,轉眼間發現自己的雙腳,同時站滿了超過 10 隻瘧蚊!剛開始的時候,還會噴防蚊液,噴香茅油,後來發現,這些瘧蚊真厲害,不管噴什麼液什麼油都沒用!牠們總會找到地方吸我的血!

大家一定很好奇,在非洲一年下來,我到底有沒有得到瘧疾?

答案是沒有,為什麼沒有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被瘧蚊叮的次數應該超過一百次!

所以現在回頭想起, 2007 年年初,我竟然為了一隻小小的瘧蚊,就寫了兩篇文章!

如果這還不算大驚小怪,那什麼才叫大驚小怪?

2016/5/30


同場加映



這是非洲時用顯微鏡親眼看到瘧原蟲,其實就是黑色箭頭指的那個像戒指環的東西。感謝吳宗翰提供照片!



這是用來治療瘧疾的首選藥物--青蒿素,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在 2015 年得到諾貝爾獎就是因為發現了青蒿素!其實這兩張照片是最近才拍的,是因為瘧疾有潛伏期,我們在離開非洲前,都會帶上一劑的抗瘧藥,原因是擔心要是在非洲得到了瘧疾,回台灣才發作,台灣要找瘧疾藥可能會比較困難。事實上,台灣的瘧疾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經絕跡了;我相信台灣看過瘧疾的,或是使用過瘧疾藥物的醫師應該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