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醫療團團部初體驗




(傍晚的團部游泳池)



第一天到布吉納法索其實已經晚了,我們一直到第二天才有機會仔細看看我們一年內要生活的地方──醫療團團部。



醫療團團部在古都古這個城市裡可以算是豪宅了,怎麼說呢?第一,它有圍牆和大門,根據學長的說法,團部其實很像一座城堡,與世隔絕,圍牆裡和圍牆外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不過這個我還不大能體會,因為我從來布吉納法索後,就一直待在團部裡,平常頂多是到醫院上班,可是其實醫院就在團部旁邊,只要走出團部的側門就到了,也沒有機會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們住在剛整修好的宿舍,為什麼說是剛整修好呢?其實我們這屆三個役男的宿舍本來是倉庫,後來為了我們要來,團長帶著雇工翻修後才完成的,聽說一直到我們到的前一天,才把地板上的磁磚貼好呢!


(團部大樓的斜後方照,有陰影的地方才長的出小草,沒陰影的地方則是光凸凸一片)


醫療團團部除了給大家住的宿舍外,還有一個餐廳,一間辦公室,一個書房,房子和圍牆中間則是花園,說是花園啦,不過布吉納法索還蠻怪的,一大片花園都長不出草,除了樹以外都光禿禿的,學長們說等到了雨季就會突然長出綠草來了。房子周圍還有一條小步道,我有空就會去跑步,個人估算了一下,那條步道大概有 200 公尺吧,其實還不短。這裡的土地長不出草,可是這裡卻有數不清的蜥蜴,每次跑步的時候,就會聽到「西西疏疏」的聲音,那就是蜥蜴到處跑的聲音,而且這裡的蜥蜴很神奇,在地上跑就算了,跑一跑還會爬到牆壁上,就跟台灣的壁虎一樣,不過大小卻比壁虎大多了,這裡的蜥蜴大概都有 20 幾到 30 公分左右吧,有時候看到一面牆,上面有 5 、 6 隻蜥蜴,還蠻嚇人的。







除了花園外還有一個菜園,裡面種了一些菜,是我們平常吃的。還有一個籃球場,籃球場旁邊還有一個游泳池。呵,很高級吧!非洲裡還有游泳池耶,而且重點是這還不是中華民國政府花的錢呢!整個團部和旁邊的醫院,都是阿共仔之前和布吉納法索建交時蓋的,斷交之後就被我們接手啦!


(團部的小菜園)


(夜晚的游泳池)



住在這裡其實還蠻舒服的,可能是因為現在算是當地比較涼快的季節吧,早上起來涼涼的,大概只有 17 、 8 度,中午可以到 30 多度,到晚上又變成只有 17 、 8 度了。我個人覺得和台灣初夏的時候還蠻像的,不過在當地人眼裡,現在是個「很冷」的季節,沒錯,是「很冷」的季節,當地人很習慣熱,只要氣溫一低於 25 度就會開始覺得冷,記得之前從瓦加都古來古都古的時候,車子裡雖然還放著冷氣,可是可以看到外面一堆黑人穿大衣,而且車子裡的黑人司機也是穿著大衣幫大家開車,因為他們都覺得很冷。最有趣的是,現在這種天氣,有很多黑人會在晚上「生火取暖」,很神奇吧,我晚上都穿著短袖 T shirt 和短褲走來走去,結果有人在「生火取暖」耶!


(乾季時的團部,很難想像到雨季時,整片咖啡色的土地可以長滿綠油油的草皮)


這裡氣候我比較不能適應的是乾燥,我來這裡的第二天,就看到我的兩隻小腿都變白白的,有點剝屑那樣,又過了兩天,我的兩隻小腿就癢的受不了,一直很想抓,隔天就發現小腿都長出一點一點紅色的疹子,好像也不是什麼大病,就只是太乾燥,跟同學借了凡士林抹一下,過兩天就好了。這裡氣候乾燥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我的臉都不會太油,之前在台灣,洗完的臉一下子又油了,我的臉好像比較適合這裡,每天只要洗兩次就夠了。

也就是因為這裡乾燥,我在這裡很常被「電」到,穿脫衣服常常會有「劈靂啪啦」的聲音,這裡實在太容易有靜電了,到目前為止,我還保持著每天都被我桌上枱燈電到一次的好習慣!除了被電到之外,在這裡運動也得先適應,我第一次在團部裡跑步,還跑不到我平常跑的距離就開始很喘,後來快喘不過氣,停下來休息時發現我呼吸竟然有像氣喘病人一樣的哮喘聲,「咻~咻~」,學長說這是因為太乾燥,只要一運動,氣管就很容易縮起來,然後就會像氣喘一樣,後來發現我其他兩位同學也會這樣,不過這還好,兩三天後就適應了。

我們住在這裡還蠻安全的,房門都不用關,因為我們有請當地的黑人當守衛,守衛會 24 小時輪班幫大家顧好房子。不過聽說布吉納法索的治安很好,布吉納法索在當地土語的意思是「君子之國」,人很好,也很少會有人偷東西。今天才聽黑人說了個故事,他說他們不能接受人家偷東西,法律裡好像有規定,偷竊是要剁手還是剁腳的,有一次有個人偷東西,被大家發現,然後大家就把它包圍起來,然後在他旁邊撒汽油,點火,把小偷用火圍在中間,最後火越來越大,就把小偷燒死了。這個故事聽起來還蠻可怕的,不過這也說明了布吉納法索真的是個好國家,人民雖然窮,可是再怎麼窮也不願去做偷竊的事。


(Google Map的衛星空拍圖,黃色部分是醫院,紅色部分是我們居住的團部)



除了守衛之外,團部裡還有司機、園丁、廚師、還有秘書。秘書的工作大部分都著重在醫院,因為雖然布吉納法索的官方語言是法文,但是當地人其實很少說法文,只有上過學的人才會說法文,布吉納法索的人大部分都是摩西人,講的是摩西語,祕書就負責在我們看診的時候幫我們翻譯。園丁負責管理花園和菜園。廚師則很厲害,負責大家的三餐,而且這裡的廚師煮的都是中華料理哦!我本來以為到這裡都吃不到台灣菜了,結果到了才發現這個黑人廚師煮的台灣菜還蠻道地的呢!司機除了字面上幫大家開車外,還做很多事,像是保養汽車啦,修水電啦,蓋房子啦,還有大大小小的粗重工作,而且團長說,之所以需要司機,其實是因為黑人和黃種人不一樣,黑人視網膜上的 rod cell 比較多(視網膜上有 rod cell 和 cone cell , rod cell 翻成中文叫桿細胞,負責黑暗裡的視覺和感光能力; cone cell 中文叫錐細胞,負責色彩的辨識能力),布吉納法索沒什麼路燈,路都烏漆麻黑的,這時候黑人就更顯重要,有時候我們看起來前方是一片黑暗,黑人可是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團長說,這項能力其實不能說是黑人「進化」出來的,而是我們黃種人「退化」掉的,想一想還真的蠻有道理的。


(學長自製的克難籃球場)



差點忘了,我們還有一個僱工是洗衣媽媽,他除了幫我們洗衣服外,最重要的是燙衣服,在這裡,我們的每件衣服都會燙過哦!即使是內衣內褲也一樣,洗衣媽媽都會拿去燙,其實是因為非洲好像有一種蟲,會產卵在衣服上,如果不注意就穿了那件衣服,卵孵化後會長出小蟲子,寄生在人的身體裡,所以才會說每件衣服都要燙過,即使蟲產卵在衣服上,也會被燙死。

我們團裡的成員,除了替代役男,幾個團員,還有團長。之前在台灣就聽說布吉納法索醫療團的團長很厲害,到了這裡才知道他有多厲害。聽說他本來是泌尿外科醫師,他平常開刀大多是疝氣或陰囊水腫,可是他也會幫人家截肢,還會幫人家做皮膚移植,皮瓣轉移(在台灣,皮膚移植和皮瓣轉移是整形外科醫師在做的)。而且他平常看診和開刀都不需要翻譯,因為他除了法文以外,還會說當地的摩西語,他和病人溝通都不是用法文,都是用摩西語,聽說他之前在查德醫療團當團長的時候,也會說當地的土語,聽說他還會說日文,俄文,波蘭文,還有其他一些奇奇怪怪的語言。除了語言外,他還會蓋房子,團部裡的新蓋的房子都是他帶著黑人雇工去蓋的。他還會修車子,黑人司機保養車子的技術也是他教的。你們說他是不是很厲害?

2007/1/19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