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沙塵暴





來到布吉納法索兩個多月,除了熱還是熱,雖然溫度很高,但是因為很乾燥,即使氣溫到了 30 幾度,感覺都還不會太難受。不過最近一兩個星期真的是感覺快受不了,晚上氣溫都還有 38 到 39 度,中午的時候氣溫更高達 45 度,上星期還拍到張照片,氣溫計上面顯示 48 度,這種氣溫不管再怎麼乾燥都很難受,有時候下午去網咖上網,騎車騎到眼睛都睜不開,因為只要一睜開眼睛,就會感覺到一波波的「熱浪」,刺痛著眼睛,這種感覺很特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以前從來都不曾經歷過。




溫度計顯示48度,其實還有遇到超過50度的,但是超過50度時我們都躲在房子裡,不敢出門


最近這幾天的天氣倒跟之前的不大一樣,天空都陰陰的,空氣也不像以前那麼乾燥,只剩下氣溫還是一樣那麼高,這種感覺讓我想起了台灣的天氣,又熱又悶,只要一離開冷氣房就會熱汗直流。聽其他的團員說,現在還是乾季,不過應該快下「芒果雨」了。所謂芒果雨,只會下一次,下的時間剛好都是每年芒果結實的時候,下雨過後,芒果就要開始成熟了,就準備可以吃囉!

所以這幾天一有空我就望著窗外等下雨,畢竟來了兩個多月,連滴雨都沒看過,而且之前學長說,這裡不常下雨,不過只要一下雨是很可怕的,都是狂風暴雨。前天下午走在團部裡,我被滴到了幾滴雨,看到地上出現了一滴滴的水滴,我本來以為要下雨了,後來發現就只滴了那麼幾滴就停了,害我失望了一下。

今天下午是義診的日子,其實我們役男是不用出診的,只是因為有位婦產科王醫師回台灣休假,所以我們役男就去支援義診,由我和趙同學輪流看診。


Woro


我們下午一點半從團部出發,車子搖搖晃晃地到達今天的村莊 Woro ,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了。問一下當地護理長,今天竟然有 150 個病人,因為義診做出口碑,有一半的病人是從隔壁村莊翻山越嶺到這裡來看病。對病人來說是好事,對我們來說倒就辛苦了, 150 個病人, 2 個醫師同時看診, 1 分鐘看 1 個病人,也要一個半小時才看得完。重點是我們根本沒辦法看那麼快,再加上佈置、收拾的時間,能不能在六點半回團部準時開飯都是個問題,開飯倒不怎麼重要,只是時間拖得越晚,回程的車程就要花的越久,這一路上不只沒路燈,而且還都是凹凸不平的泥土路呢!


跑來湊熱鬧的小朋友們


沙塵暴還沒來時,天氣還很晴朗


我和趙同學先講好,我先看診,他先去發藥處幫忙。沒想到我們才開始看診看了5 分鐘,窗外的天空就開始變色,近處的天空還是亮的,只是山的另一邊已經變得烏漆麻黑,我們也沒看過這種情形,也不知道要發生什麼事,我也只顧著繼續看診。


看診中,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


又過了 2 分鐘,門外排隊的病患已經開始躁動,有的還大吵起來,我問管制序的司機發生了什麼事,司機說沙塵暴快來了,所以大家都搶著想趕快看病,趕快回家,有的病人還插隊,所以大家就吵起來了。我心想:「沙塵暴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台灣也有沙塵暴啊,我在布吉納法索也遇過沙塵暴呀,不過就是空氣比較髒,呼吸都有沙子嘛。」


遠方天空開始變黑


沒想到又過了 2 分鐘,我看到窗外的天空都暗下來了,忽然吹起一陣陣的強風,風的強度大概跟台灣的中度颱風差不多吧,不一樣的是,颱風有時會夾帶下雨,布吉納法索的風夾帶的是沙石(請注意!是「沙石」,不是「沙塵」)。 Woro 衛生站外面的民眾開始奔跑回家,只剩下排隊的病患依舊等著看病。


沙塵暴降臨,從上一張照片到這張照片的拍攝時間不到兩分鐘


我們趕緊把診間的窗戶關上,不過關上的窗戶不用幾秒鐘又被風吹開,我們拿東西擋住,不過好像沒什麼用,窗戶是關上了,擋住了大顆的石頭,卻擋不住強風和小顆的沙塵,坐在沒電燈、窗戶又全關上的診間裡,沒什麼光線只能看到病人的兩顆眼睛(的眼白部分),窗外的風呼呼作響,看診都要用吼的才能聽到病人的聲音;臉上感受到一陣陣的沙子吹在皮膚上;鼻子也感覺到有沙子進去,呼吸時都會聞到泥土的味道,就好像我是趴在地上,鼻子貼著地面呼吸一樣;手、筆、桌面、和病人的病歷小冊子也全佈滿了沙子,怎麼拍都拍不乾淨;在外面排隊的民眾開始往室內擠,有的拿出多餘的衣物摀在口鼻上;排隊的小朋友開始哭鬧、尖叫,維持制序的司機也慌了手腳,一下子大家都亂成了一團。


大家都跑去室內躲起來,不過似乎沒什麼差別


這時趙同學剛好來接我的班,換他來看診。我看他手裡拿著一台「土色」的照相機,灰頭土臉的走進來。雖然我也很怕相機進塵,不過這可是難得一見的景象,我趕緊拿著相機拍了好幾張相片,後來看著沙塵暴越來越大,我黑色的相機也變成「土色」的了,我只好把我的相機收到包包裡,藏在診間的角落。


趙同學看診中,整個房間裡都是沙塵


過了差不多半個小時,沙塵暴才緩和了下來,風還是一樣強,不過沙子卻少了很多,取代的是雨水,坐在診間裡幫病人看病,明明窗戶都關起來了,卻一直滴到雨水,滴到整張桌子都溼掉了。我不時往上看,看看屋頂是不是有破洞,破洞沒看到,倒是眼鏡鏡片上又多了好幾滴雨珠。


連腋下都是沙


看診結束,雨也剛好停了,我們把窗戶打開,開始勘查「災情」。我跑到汽車的後視鏡去照了一下,發現我的臉全是髒的,除了沙子外,還有一堆黑黑黃黃的不知道什麼東西黏在臉上;綠色的工作服也沾滿了沙子;手腳都是沙子也就算了,連腋下都沙沙的倒還真不簡單;趙同學沒帶相機包包,我看著他「土色」的相機大笑,沒想到我打開我包包的拉鍊,本來以為那應該是個密封的包包,卻發現包包裡也是一層沙。


跟前一張看診的照片比起來,可以看出沙塵暴後,牆壁和桌上全都是沙子


桌上和相機包上沾了一層沙石,其實連包包裡都是沙子


走出衛生站,太陽依舊掛在天空上,天氣稍微涼快了一點,空氣清新得不得了,來看診的民眾一一地走回家,隔壁村莊的民眾已經走到了遠處的山腳下,準備要翻山越嶺。除了看到有幾棵樹被風吹的東倒西歪外,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的平靜。


沙塵暴持續了半個小時,然後就下了一場大雨


回到團部,吃過晚飯,回到房間又是另一幅慘劇。明明大家在出門前都有把房門關上,可是每個人的房間全鋪上了一層沙子。突然聽到隔壁趙同學的一聲哀號,因為他不只相機變成土色的,連放在房間裡,本來應該是純白色的 Apple 筆記型電腦,現在也變成土色的了。我倒很慶幸我出門前有用垃圾袋把我的電腦包起來,讓我只看到了土色的垃圾袋,沒看到土色的電腦,至於為什麼我要用垃圾袋把電腦包起來,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改天有空再說好了。


雨後天晴,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聽團長和其他團員說,義診時遇到這麼大的沙塵暴還是第一回,這也剛好是我們第一次在布吉納法索遇到下雨,希望以後到了雨季不要有那麼大的沙塵暴,不然每刮一次沙塵暴,我就得拖一次地板,這我可吃不消。

2007/4/5 23:12


延伸閱讀


夢想,愛全系列請由此去




想加入張醫師的臉書粉絲專頁?請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