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白人,你好嗎?」

中國自古以來就自稱「禮儀之邦」,布吉納法索在當地土語的意思是「君子之國」,如果真的要來比一比,到底誰佔上風呢?




先說說我在台灣上法文的時候,老師第一堂課就教我們打招呼:「Bonjour (早安)!」我們就回答:「 Bonjour (早安)!」當對方又說:「 ça va (你好嗎)?」我們再回答:「 ça va (我很好)。」剛開始的時候還覺得法文打招呼真是簡單,反正對方說什麼,我就跟著說什麼就對了。





當我第一次進當地醫院的開刀房和黑人一起工作,有個黑人對我說:「 Bonjour (早安)!」我回答:「 Bonjour (早安)!」他又說:「 ça va (你好嗎)?」我回答:「 ça va (我很好)。」本來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結果他又冒出一句:「 Chez vous (你家)?」這下可有趣了,打招呼怎麼扯到你家?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法文老師沒這樣教啊!本來以為打了個好招呼,也算是學會了和黑人相處的第一步,現在可好了,連招呼都不知道要怎麼打,接下來我要怎麼生活下去啊?





兩分鐘的問候


後來和他們相處久了,才知道講的雖然都是法文,打招呼的方式卻和法國人不大一樣,布吉納法索人是用土語打招呼的方式,直接翻成法文;而他們用土語打招呼的時候就講一大串,所以翻成法文也是一大串。現在我來為大家示範一下布吉納法索人打招呼的方法。(以下省略法文)
甲:「早安。」
乙:「早安。」
甲:「你好嗎?」
乙:「很好。」
甲:「你家呢?」
乙:「很好。」
甲:「你爸媽呢?」
乙:「很好。」
甲:「健康呢?」
乙:「很好。」
甲:「你家人呢?」
乙:「很好。」
甲:「房子呢?」
乙:「很好。」
甲:「公司呢?」
乙:「很好。」
………………………………
甲:「太太呢?」
乙:「很好。」
甲:「小孩呢?」
乙:「很好。」
他們如果向我打招呼,還會多問兩句:「台灣呢?」「台灣的家人呢?」這樣問下來,大概要花一分鐘,如果乙又再向甲打招呼,又要再花一分鐘;前前後後只有打招呼就花掉了兩分鐘,我從來沒看過有哪個國家打招呼這麼囉嗦的,簡簡單單五秒鐘可以解決的打招呼,他們竟然可以花到兩分鐘,連打電話也是一樣,後來我就覺得這裡的電信公司真是賺翻了,正事都還沒講到,只有打招呼就賺進了不少銀子。


「握手不拱手」


這是認識的人互相打招呼的方式,如果是不認識的人大概會縮短一點,不過至少也有30秒。而且這裡的人很喜歡握手,每打個招呼就要握手,如果你進去一個房間,裡面有十個人,那你就必須跟這十個人都握過手。以台灣人的想法,握手其實是不怎麼衛生的,尤其是在SARS過後,更是提倡「拱手不握手」,我到這裡之後,變得有點像非洲人了,我發現我還蠻喜歡握手的,握手和拱手、或是寒喧的感覺還是不大一樣,握手總有些身體的接觸,比較親近,比較有一種「你是我的好朋友」的感覺。

只是這裡的人衛生真的不大好,所以握手歸握手,吃東西前還是得先把手洗乾淨,為什麼呢?因為我有一次和一個人握手,可是我看到他才剛挖過鼻屎,把鼻屎彈掉之後就來跟我握手,當然,我為了展現友誼,以及我們台灣泱泱大國的氣度,所以我還是跟他握了。





「白人,你好嗎?」


若要說到好客,真的還沒有人比的上布吉納法索人。他們非常歡迎別人去作客,尤其是外國人。這種狀況在小朋友身上最明顯,我們有時候會趁著下午沒事,騎著腳踏車出團部去逛逛,順便享受超過 40 ℃的烈日,騎著騎著,常常就會有小朋友從家裡衝出來,大喊:「 Nasala , ça va ?」 Nasala 在當地土語的意思是「白人」,整句就是說:「白人,你好嗎?」

因為當地人貧窮,再加上知識水準比較低,所以小孩子生的多,一家裡有十幾個小孩也不算少見。當我們騎腳踏車經過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十幾個小朋友,用跑百米的速度向著我們衝過來,邊舉著右手打招呼邊大喊:「白人,你好嗎?」有 6 、 7 歲剛唸小學的,牽著 1 歲多剛學會走路的,也有 10 幾歲小學快畢業的,背上還背著5個月大剛學會認人的,有的還會跟隔壁鄰居的小朋友說有白人出現,所以連隔壁的小朋友也會衝出來大喊:「白人,你好嗎?」這時候就很有趣了,腳踏車後面跟著二、三十個小朋友,害我有時覺得後面跟著這麼多粉絲,我都快變成金城武了。





有時候1歲多剛學會走路的還不大會跑,跑一跑還會跌倒,跌倒了還會爬起來繼續跑。我有一次看到一群草叢裡又有十幾個小朋友衝出來大喊:「白人,你好嗎?」可是因為草叢實在太高了,除了聲音以外,我只看到八支高高舉起的右手,跑一跑突然聽到「啪達」一聲,就只剩七支右手了;過了五秒鐘,又變成八支右手,其實是七支右手,加上一支遠遠落後大家的小小的右手。


(接下來的故事有點噁心,建議吃過飯的人改天再看)


我們團部的吳同學還經歷過一個更精彩的,他腳踏車騎一騎,發現有個大約4歲的小女生在路邊大便(這邊的小朋友隨地大小便是非常常見的),剛開始那麼小女生還沒發現他,當腳踏車騎過那個小女生的身邊,剛好又有一群小朋友大喊:「白人,你好嗎?」那個小女生突然發現原來那個白人就在身邊,然後,她就馬上起身,夾斷她正大到一半的大便,向著吳同學衝過去,高喊:「白人,你好嗎?」

2007/5/28 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