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天然蛋白質

最近事情比較多,再加上自己比較懶,這篇本來應該在七月初就該寫好的網誌,一直拖到了今天,害我的部落格空白了快要一個月,在此向各位讀者道歉。








今天的故事,要從六月中開始說起,不知道之前有沒有向各位報告過,我們今年這三個役男,立下志願要參觀完 16 個醫團員工的家,六月中剛好輪到我們的園丁 Dominique 。




園丁 Dominique 


Dominique 的家距離團部最遠,大約有 7 公里,跟大家比起來也是最原始的(其實說原始是有點看不起人家,應該說是最當地的)。

Dominique 已經高齡 50 ,有羨煞眾人的 3 個老婆和 13 個小孩,每天從自己的家裡騎 40 分鐘的腳踏車上班。他家座落在一大片田地裡,說是田地,如果在乾季其實就是一大片沙漠,沙漠中間長了幾棵樹。他家真的是什麼都有,有養豬、雞、珠雞、狗、羊,還有一群數也數不完的小朋友。





我們去他家參觀些什麼我就不說了,因為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一到他家門口,就看到一個小朋友抓著兩隻蜥蜴,我們問抓蜥蜴做什麼?本來以為只是因為沒東西玩,抓蜥蜴只是為了好玩。後來發現他們抓蜥蜴是拿來吃的!

我們回到團部後,趕緊問黑人員工,蜥蜴真的可以吃嗎?黑人員工說,其實有人吃,而且很多人家很窮,沒錢買肉,小朋友沒有蛋白質可以攝取,蜥蜴不用錢,數量又多,滿地都是,所以抓蜥蜴來吃,不僅是一種遊戲,又是一種攝取營養的方法!





我們聽了之後,身為什麼事都想要試一試的替代役男,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趕緊跟廚師說我們也想來一道蜥蜴大餐。廚師說我們不是第一個在團部吃蜥蜴的役男,前幾屆學長就吃過了,廚師問是不是要幫我們抓蜥蜴?想要體驗當地生活的我們,當然是拒絕了,我們要自己抓,自己吃!

老實說抓蜥蜴真的還很不容易,不信的話大家自己想像在家裡抓壁虎就好了,蜥蜴跑得快,又會爬牆,只要鑽到洞裡,或是躲在草叢裡,或是爬到樹上,我們根本就對牠沒輒。

第一隻蜥蜴總是辛苦的,即使我從小打棒球打到大,要拿石頭扔中跑得飛快的蜥蜴真的很難,我們花了一個下午,我拿石頭猛丟,吳同學拿著網子猛撈,累得半死也只抓到一隻,要是黑人小朋友抓蜥蜴的技術像我們這麼笨拙,那他們真的會餓死!


天然蛋白質


後來我們看到我們的黑人警衛口袋裡裝著一支彈弓,我趕緊叫他也幫我做一支。彈弓用起來其實沒想像中順手,不過隨著練習的時間越來越久,我的技術也越來越好,從一個下午一隻,一直到一個下午 5 隻,那時候真的覺得彈弓還蠻有趣的,雖然很難瞄得很準,不過只要打中蜥蜴的腳,蜥蜴就會從牆壁上掉下來,大概有 5 秒鐘的時間可以用網子撈住蜥蜴,被撈住的蜥蜴就跑不掉啦。有時候運氣好,彈弓射出去的小石頭直接命中蜥蜴的頭,那就是頭破血流,宣告不治啦。

掉到網子裡的蜥蜴接下來會怎麼想辦法逃脫呢?大家可以猜看看!我們三個役男本來以為牠們會想辦法爬出來,後來錯了。被抓住的蜥蜴會一動也不動:裝死!

說到蜥蜴的裝死功夫,真的是專業到了極點。全身僵硬就算了,呼吸次數可以減少到一分鐘只呼吸一次,不注意看還真的會以為牠死了。我們把牠丟在地上,牠如果發現有機會可以逃跑,就會拔腿狂奔;如果我們再把牠抓回來,像諸葛亮對孟獲七擒七縱一樣,那牠就會很小心,即使你把牠丟在地上,牠也不敢亂動。我們曾經這樣子看過一隻蜥蜴,丟在地上後一動也不動,過了兩個小時後再去看,牠還是躺在那裡,保持原來的姿勢,我們本來都以為牠真的被我們玩死了,可是隔天早上卻發現牠竟然跑掉了!

我們其實也很無聊,一直很想試試牠是不是真的這麼會裝死,就把一隻裝死的蜥蜴丟到游泳池裡,結果那隻蜥蜴真的不會掙扎,就這樣硬梆梆地浮在水裡,只有嘴巴浮在水上,沒想到後來就真的死了!


掙扎


後來我們總共抓到了 10 幾隻蜥蜴,冰在冰箱,星期天再請廚師拿出來料理。結果做蜥蜴料理還沒想像中的容易,尤其是剝皮,蜥蜴的皮和肉黏得超緊的,我看廚師剝皮剝到滿頭大汗。有一隻蜥蜴超猛的,在冰箱冰了好幾天,出來後竟然還可以活蹦亂跳,真不愧是冷血動物。

 怎麼料理蜥蜴我就沒太認真去研究,我只知道廚師端出來的時候,我竟然覺得有點小噁心,本來以為我會很大方大口大口地吃蜥蜴,可是現在看到整支沒頭沒皮的蜥蜴,浸在一盤用蕃茄做的醬汁裡,又想到前幾天我用彈弓把牠們打到頭破血流,現在倒有點吃不下。吃不上歸吃不下,還是不能違背我體驗非洲的本意,所以我硬著頭皮還是把牠們給吃了下去。

老實說,那個醬汁真的很好吃,酸酸甜甜的,很下飯。蜥蜴肉就真的沒什麼特色了,吃起來就像雞肉,可是咬起來卻又沒有吃雞腿的快感,因為再怎麼大隻的蜥蜴,頂多也只和我的拇指一樣粗,一口咬下去,骨頭比肉還多,吃起來真是完全讓人提不起勁兒。





最近雨季到了,這邊和台灣一樣,只要一下雨,外面就會出現一群一群會飛的螞蟻。那天我們剛好去首都辦事,回團部的時候發現我們的車子擋風玻璃上竟然有上百隻飛螞蟻的屍體,隔天一大早,看到車子前站了好幾個員工,都在嘆氣:「唉,真可惜,這個超好吃的!」「對呀,撞死了這麼多隻真可惜。」「 Docteur ,你一定要試試,這個比蜥蜴好吃好幾百倍!」

我要開始研究該怎麼抓會飛的螞蟻了!


2007/7/10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