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實現 夢想 愛


「實現 夢想 愛」,這是我部落格的名字,當初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想了好幾年的外交替代役,終於被我抽到了,終於讓我有機會實現這個夢想,讓我可以用我的愛去感受這個世界。





最近倒是一直在想一件事,到非洲去服務,這是「我」的夢想,可是,這是不是非洲當地人的夢想呢?我們這些從所謂「已開發國家」到當地的現代人,對他們來說,也是他們的夢想嗎?我們對他們真的是幫助嗎?以一個醫學系畢業生,剛考到了醫師執照,到了當地,到底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我應該要如何確認自己的定位呢?我到底可以做多少事呢?

有人說,到當地可以「重拾當醫生的尊嚴」,我個人是覺得,在台灣不健全的健保制度和日漸惡化的醫病關係下,這的確是去非洲服勤的一個理由,但是不應該是最重要的一個理由。


期許


前幾天寄了封 email 給布吉納法索醫療團的團長,也就是我將來一年多的直屬長官,向他打聲招呼。今天收到了他的回信,裡面有一段話,讓我反覆讀了好幾次。

我希望每屆到布吉納法索醫療團服勤之役男都能夠
  1. 接受臨床訓練,深入病患並學以致用 
  2. 接受團務訓練,深入了解團務運作模式並強化你們個人處理事務能力 
  3. 在規律的生活環境下調適出平靜愉悅之情緒 
  4. 在忙碌的工作中更加肯定自己的能力與那份熱忱 
  5. 多接觸員工,多接觸當地百姓,讓自己生命中添加一份多數人無法擁有的經驗與感受



這是已經在當地服務十幾年的團長要送給我們的話,這會不會是我要的定位呢?很難說,現在在台灣或許感受還沒有那麼深刻,我想,可能要到了當地,生活一段期間後我才能慢慢體會吧......。

比較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很少會去懷疑自己的能力,我很有自信(換句話說就是很自大),相信我有能力勝任任何事情。現在,我還不知道我能帶給當地人民什麼,不過我相信,我一定會全力以赴,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為他們付出,克服一切困難,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會對生命有另一種更深刻的感受。

200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