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This is a beautiful country!



這幾個星期下來,我們除了上了很多國際事務的課之外,還上了很多所謂「各國風土民情」的課,當然,各國風土民情這個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啦,其實根本沒有這種課,只是很多國合會或是外交部的長官來替我們班上課,如果課比較早結束,就會讓我們發問。班上的同學大都會趁著這個短暫的時間問一下當地的狀況,會發問的同學,大多是要去大洋洲所謂的「小國家」,不過我覺得大家要先有個觀念,那些國家土地面積雖然不大,可是如果加上領海,面積算起來是非常非常驚人的,土地面積可能不到一個板橋市的國家,加上領海可能就有好幾個台灣大。在同學的發問中,我節錄一小段個人覺得還蠻有趣的分享給大家。

「請問老師,我要去諾魯,請問一下那是個怎麼樣的國家?」



「噢,諾魯,這個國家我去過, This is a beautiful country 。人口一萬人,面積大約有 21 平方公里,為什麼說大約呢?因為 21 平方公里是退潮的時候量的,如果在漲潮的時候量,面積會少 2 平方公里。」

「請問老師,我要去吐瓦魯,我在地圖上只有看到吐瓦魯三個字,連個島都沒看到,這是什麼國家啊?」

「噢,吐瓦魯,這個國家我去過, This is a beautiful country 。吐瓦魯原文的意思是『 9 個小島』的意思,機場就在最大的島上。這個國家民風純樸,大家沒有事的時候,就會聚集在飛機場上聊天休息,如果飛機要降落,不能馬上降落,不然會發生空難,一定要先在機場上方繞一圈,大家就會知道飛機要降落了,這時才會看到居民開始搬著椅子撤離機場,都撤完了才能降落。吐瓦魯非常需要台灣的農技團援助,因為當地土壤貧瘠,台灣的農技團也很聰明,就搞了個『土壤改造』,改造初步沒有那麼順利,不管用什麼肥料,吐瓦魯的土壤就是肥沃不起來。後來農技團終於想到了,就在機場旁邊,圍了一塊地,養了幾隻豬,過了 3 個月,再把豬換地方養,沒想到這個土壤就肥沃起來了,這就是當地很有名的『土壤改造』計畫。」





「請問老師,我要去巴布亞紐幾內亞,台灣好像和巴布亞紐幾內亞沒有邦交,請問當地的狀況怎麼樣?」

「噢,巴紐, This is a beautiful country 。咦?你就是要去巴紐的那一個?我記得前幾屆都沒有役男去巴紐,今年是第一屆,不過你放心,那裡雖然沒有替代役男,可是我們的技術團已經在那裡工作很久了。可是我勸你吃多一點,把身體練壯一點,不然當地的居民大概會覺得你很可口。」

註:巴布亞紐幾內亞境內有少數的食人族。當然,這位老師在和這個同學開玩笑啦。

2006/11/5

按:附上外交部對於諾魯吐瓦魯,和巴紐的介紹,及維基百科對於諾魯吐瓦魯,和巴紐的介紹。